驻纽约总领馆举办纪念天普大学授予邓小平法学荣誉博士学位45周年招待会
2024-02-01 23:58


131日,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黄屏出席总领馆举办的纪念天普大学授予邓小平法学荣誉博士学位45周年招待会并致辞。中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李忠发表视频致辞,天普大学教务长曼德尔、副教务长赞金娜及法学院副院长桑国亚及来自天普大学等领区高校和教育机构的近百名代表出席。总领馆负责教育的参赞余有根主持活动。


黄屏在致辞中表示, 45年前的今天,天普大学时任校长瓦克曼教授在华盛顿向邓小平先生授予法学荣誉博士学位,拉开了天普大学同中国教育交流合作的序幕,展现出的政治勇气和战略魄力令人钦佩。邓小平先生是世界知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外交家,是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在短短几十年里成功摆脱贫困,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千上万中国青年远赴海外留学,目前在美留学生近29万,连续15年位居美第一大留学生来源国。长期以来,天普大学也一直走在对华教育交流合作前列。上世纪70年代以来,天普大学已同60余所中国高校开展各领域交流合作,法学领域合作成果尤为丰硕,为中美人文教育交流作出重大贡献,起到示范带头作用。正是这样的“双向奔赴”,推动了中美两国人文教育交流合作蓬勃发展,为两国人民相知相亲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屏指出,今年也是中美建交45周年。45年来,两国关系历经风雨、砥砺前行,成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新的十字路口。中美两国如何相处,事关人类前途和地球未来。不久前,习近平主席同拜登总统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开辟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同努力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其中共同促进人文交流是筑基之举。唯有沟通交流,才能增进相互了解、形成正确认知。为落实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未来5年邀请5万名美国青少年来华交流学习”倡议,中方已推出一系列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政策利好,还将设立“美国青年使者来华专项奖学金”项目,为美国青少年来华提供更多高质量平台和渠道。



黄屏向来宾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光明前景,强调中国将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致力于成就更好的自己,不断满足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鼓励天普大学坚守初心,始终做引领促进对华教育交流合作的排头兵,推动中美教育合作再续新篇,为促进中美友好再建新功。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亲赴中国,亲眼观察、亲耳倾听、亲自体验,感受一个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做中国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做中美友谊的建设者和传播者,在两国人民之间架起更多相知相亲的桥梁。



李忠在致辞中表示,1979年邓小平访美交流期间反复提及“人民”二字,强调人民之间的真情实谊是中美友好的基石,坚信中美两国精诚合作将为两国及世界人民带来福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外国专家局)将继续支持、深化与天普大学等教育机构的合作,更大力度推进中美各领域人才交流,拉紧两国人民之间的纽带,汇聚更多中美关系健康发展正能量,为赓续中美人民友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曼德尔表示,作为最早参与中美教育交流的美国高校,天普大学高度重视与中国高等教育界合作往来,已与60余所中国高校开展合作办学、师生交换等项目。天普大学同中方联合培养法律人才20多年来,已为中国和世界输送大批杰出法律专家,可谓“桃李满天下”。天普大学希继续加强与中国高校深度合作,助力美中关系向好发展。



赞金娜表示,天普大学很荣幸拥有407名中国学生和55名中国学者,以及包括邓小平在内的成千上万名中国校友。学校将通过与中方精诚合作,不断扩大双边教育交流成果。



桑国亚通过详细文献资料完整回顾了45年前天普大学授予邓小平法学荣誉博士学位的过程,引述时任校长和邓小平致辞内容,表示美中两国无论办教育还是谋发展,都是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希望两国学子在先辈精神遗产指引下,抓住交流机遇,加深相互理解,成就彼此未来。



招待会期间,来宾们认真观看邓小平生平及访美影像资料,天普大学中国留学生独唱《在希望的田野上》、茱莉亚学院中国留学生钢琴独奏《保卫黄河》等表演赢得热烈掌声。黄屏同学生们热情交流,就中国发展等问题答疑解惑。同学们纷纷表达希尽快赴华交流学习的强烈愿望。大家品尝中国美食,共话民间友谊,一致表示期待继续加强双边教育人文交流,以务实努力造福两国和世界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