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屏总领事出席中美商业联盟2024年新年活动并发表主旨演讲
2024-01-27 08:36

    1月25日,黄屏总领事出席中美商业联盟2024年新年活动,并围绕落实旧金山愿景,拓展中美经贸合作潜力发表主旨演讲。联盟主席本杰明·斯坦主持活动。联盟创始人奥登、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处长何美智、香港金融管理局驻纽约代表处首席代表罗安生,以及联盟成员纽约工商界代表100余人参加。

黄屏表示,今年是中美建交45周年,两国元首互致贺信,高度评价建交以来取得的成就。去年11月,两国元首在旧金山举行历史性会晤,擘画了面向未来的“旧金山愿景”,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动力。习近平主席在会晤中提出了浇筑中美关系的五根支柱:中美共同树立正确认知、共同有效管控分歧、共同推进互利合作、共同承担大国责任、共同促进人文交流。我们需要共同努力,从旧金山再出发,落实好元首会晤重要共识。

黄屏重点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以及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高水平开放促进国际合作、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的新成就。黄屏强调,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强的特点没有变。中国是全球发展的重要引擎,这些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一直保持在30%左右。2023年预计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左右,高于年初确定的5%左右的预期目标。我们现在更强调质量而不是速度。中国的“人口红利”正向“人才红利”提升,人才资源总量、科技人力资源、研发人员总量均居全球首位,高新技术企业数增加至约40万家,独角兽企业数量居世界第二。中国仍然是跨国公司的重要市场,将为国际贸易、投资增长提供更宽广空间。中国4亿中产阶级对高质量文化及娱乐产品的广泛需求,为美国工商界对华投资提供了新机会。中国扩大高水平开放的决心不会变,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欢迎大家分享中国发展红利和超大规模市场机遇。中国将主动对标国际先进市场规则,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保障外商投资企业国民待遇,持续努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黄屏表示,展望2024年,两国工商界应坚定合作共赢信心,围绕支持创新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培育数字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等重点领域加强互利经贸合作。联盟会员应把握中国金融开放机遇,充分利用进博会、服贸会、消博会等重要展会平台,积极扩大对华贸易、投资合作,参与省州经贸交流活动,推动落实“旧金山愿景”,为促进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何美智和罗安生在演讲中介绍了香港在巩固提升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打造亚太区金融科技枢纽的重要成绩,以及围绕增强两地金融合作所采取的“三联通、三便利”等措施。

活动现场还邀请了部分联盟成员、金融和咨询机构代表进行了“创智赢家”互动活动。

中美商业联盟2011年成立于纽约,主要成员由当地金融、法律、咨询等专业机构代表组成,致力于推动中美双边经贸合作及人文交流。联盟每年围绕中美经济形势等议题组织4至5次会员交流,此次活动为2024年首场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