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Exhibition The Historical Memory Held in U.S.A.
2003-10-21 16:02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10月17日在美国华盛顿说,中国为在当年驼峰飞行中牺牲的美国飞行员吉米·福克斯塑造了一尊铜像,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为铜像题了词:这是一位在中国抗日战场英勇献身的美国飞行员,中国人民将永远记住他的名字:吉米·福克斯。铜像的揭幕仪式于10月22日在休斯顿布什图书馆举行。

赵启正说,今年是中美《上海公报》发表30周年,中美两国元首即将举行一年内的第三次会晤。中国举办这次展览,就是为了重温《历史的记忆》,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做出英勇贡献的美国老兵和他们的亲属致敬,让两国人民更好地认识历史,帮助两国青年一代了解这段历史,以增进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威尔逊中心主席汉密尔顿说:我们要永远铭记当年美国飞行员作出的特殊贡献,也要永远铭记冒着危险营救美国军人的中国普通百姓。我们要铭记美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这个展览告诉我们,在大部分历史中,共同的利益和友谊将我们联结在了一起。

当天下午,赵启正在威尔逊中心为《历史的记忆》大型展览开幕式举行酒会,美国参议员斯蒂文斯、众议员巴特.戈登、参加过二战的老兵等200多位贵宾出席。

《历史的记忆》大型展览由700多张图片和50多件珍贵实物组成,讲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中美两国军民血肉情谊的故事。展览分三个主题:跨越喜马拉雅山的"驼峰航线";陈纳德将军及其率领的"飞虎队";中国人民营救迫降的美军杜利特尔中队飞行员的故事。这一展览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中国驻美国大使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等协办。展览于10月17日至11月5日在华盛顿和休斯顿等地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