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纽约离境赴华人员“双检测”具体安排汇总
2021/09/09

  当前美国疫情形势仍然严峻复杂,国际旅行的感染风险不容忽视,驻纽约总领馆再次提醒大家疫情期间避免非必要、非紧急旅行。现梳理、更新自纽约离境赴华人员“双检测”具体安排,驻纽约总领馆此前发布的有关健康状况申报、检测的通知、问答等信息,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一、搭乘自纽约赴华直飞航班

  2020年12月23日起,从美国搭乘航班离境赴华的中、外籍乘客,均须在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地指定的机构进行核酸和血清IgM抗体采样、检测,向相应的驻美使、领馆在线提交检测证明等材料,申请获得健康码,并在有效期内办理值机。有关检测须在登机前48小时(2天)内完成。

  当前驻美使、领馆仅为乘坐美中直航航线的乘客发放健康码,驻纽约总领馆负责审核健康码的赴华直飞航班为:东方航空MU 588(纽约至上海)。

  二、指定检测(采样)机构

  驻纽约总领馆只接受指定检测(采样)机构(附件1)进行的核酸、抗体采样以及出具的检测结果。非指定机构进行的采样和检测将不予接受。总领馆将结合指定检测(采样)机构的后续检测情况,对机构名单进行动态调整,请及时关注更新情况。

  三、检测(采样)注意事项

  1、检测种类

  (1)核酸检测:须采用“咽拭子/Pharyngeal Swab”或“鼻咽拭子/Nasopharyngeal Swab”方式采样,以RT-PCR方式检测。

  (2)IgM抗体检测:须采用静脉采血(Venous Blood Collection)方式采样。

  (3)N蛋白IgM抗体检测(如需):须采用静脉采血(Venous Blood Collection)方式采样。

  2、赴华人员须主动向检测(采样)机构提供护照等有效国际旅行证件,配合检测(采样)机构核实身份及做好相关检测。

  赴华人员须在指定采样机构签署《健康状况申报承诺书》(指定采样机构备有纸质版),如实申报个人近期身体健康状况、检测史、既往感染史、密切接触史,并承诺做好检测后的自我闭环管理。

  赴华人员须在指定采样机构签署检测(采样)机构提供的授权同意书,同意检测(采样)机构在检测后向总领馆提供个人信息、检测情况和检测结果等相关信息。如不签署,健康码申请将无法通过。

  四、申请健康码

  1、申请方式

  (1)中国公民(含持中国护照、旅行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人员):通过微信搜索“防疫健康码国际版”或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微信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填报提交并申请健康码。

中国公民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

  (2)非中国公民:通过外国人健康状况声明书二维码网页申请,请点击https://hrhk.cs.mfa.gov.cn/H5/ 进入。

  2、准确填写申报信息

  申报信息将用于健康码审核并体现在健康码上,请务必如实、准确填报。

  (1)在采样、检测和在线申报时,确保提交的姓名、出生日期、证件号码与所持证件一致,准确无误。

  (2)持有多本国际旅行证件人员,应以赴华入境使用证件为准。如申请健康码过程中使用多种证件且信息不一致的,须同时上传有关证件,以便核对。

  五、审核查验

  1、在核发健康码前,总领馆将与指定检测(采样)机构全量核实采样、检测结果以及检测证明的真实性。

  2、审核时长视申请人提交时间和申请总量而定,审核时长或出现快慢不一的情况,但通常不会超过12小时,部分申请者信息需要进一步核实,审核时间相应延长。

  3、请在取得符合要求的双检测证明后尽快提交申请。总领馆周末、节假日均在审核。提交后保持耐心,自行在线查询结果,无需联系总领馆查询催问,以免影响审核工作效率。请勿反复测试提交检测证明,导致本人健康码失效。

  4、航空公司将在值机现场查验健康码,赴华乘客须在值机现场打开、登录小程序,并展示动态健康码,不接受截屏图、打印版等其他健康码展示形式。

  六、接种疫苗人员

  接种新冠疫苗是有效的疫情防控手段,建议根据自身身体情况尽早接种新冠疫苗。

  1、疫苗接种与检测间隔

  已接种疫苗人员请在完成疫苗接种所需全部剂次14天后进行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完成疫苗接种后未满14天进行双检测将无法获发健康码。

  2、疫苗接种剂次

  接种疫苗人员申请健康码应完成疫苗接种全部剂次,未完成疫苗接种所需全部剂次的(如应接种2针、只接种了1针;或应接种3针、只接种了1-2针),以及同一天内完成2剂灭活疫苗接种的,视为未接种人员。

  3、如已接种新冠疫苗,核酸检测呈阴性、IgM抗体检测呈阳性的,申请健康码要求如下:

  (1)接种灭活疫苗人员:

  除提交申请健康码所需的必要材料外,还需提交《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附件2)和当地政府或接种机构出具的正式疫苗接种证明。

  (2)接种非灭活疫苗人员:

  为区分出现阳性系接种还是感染所致,除提交申请健康码所需的必要材料外,还需提交针对N蛋白的IgM抗体检测报告、《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附件2)、疫苗接种凭证(CDC接种卡和当地政府或接种机构出具的正式疫苗接种证明)。

  有关凭证应真实且包括必要信息,有助于确定个人身份,判定疫苗种类及接种日期、接种机构等情况。针对N蛋白的IgM抗体检测应在驻纽约总领馆指定检测(采样)机构进行,亦应在乘机前48小时内在起飞地完成采样、检测。

  4、总领馆将就检测结果、接种凭证与相关机构进行核实。对无法判定接种情况属实的、申报不实的、接种凭证或检测报告造假的,将不予核发健康码,由此引起的一切后果及相应法律责任由当事人自行承担。

  七、既往感染史人员

  曾确诊患有新冠肺炎,或虽未确诊但核酸、IgM抗体检测任一项曾为阳性的人员(因接种新冠疫苗导致的IgM抗体阳性除外),如拟从纽约搭乘直航航班赴华,应按以下程序办理:

  1、在病愈后,在驻纽约总领馆指定的检测(采样)机构进行2次核酸检测(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以上),并在当地正规医疗机构进行1次肺部CT或X光检查,以上3次检测、检查时间应在提交总领馆预审前3天内。将上述检测、检查结果提交给总领馆(12308nyhs@gmail.com)预审,邮件主题标注为“本人姓名+护照号码+确认痊愈申请”。

  2、经总领馆预审“确认痊愈”后,请继续进行14天自我隔离管理和健康状况监测,如实填报《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附件3)。个别高风险或存疑人员有可能延长健康状况监测时间。

  3、如隔离监测情况正常,可安排赴华行程,赴华前正常进行双检测,申请健康码时一并提交《自我健康状况监测表》。

  八、登陆船员

  在美登陆的船员,应自登陆之日起首先进行14天的隔离。隔离期间无异常的,可规划赴华航班行程,行前进行常规的双检测。申请健康码时,请随双检测结果一并提交可证明在美登陆日期的文件、船公司出具的隔离管理承诺书。

  九、慎重中转

  1、为减少中转途中的交叉感染,自美赴华人员须搭乘直达航班。总领馆不再为自美经第三国(地区)赴华人员审发健康码。

  2、所在国有直达赴华航班的,请勿通过纽约赴华,总领馆将不为此类人员审发健康码。

  3、所在国无直达赴华航班的,建议慎重考虑旅行风险,谨慎决定是否赴华。如确有紧急、必要事由需经纽约赴华的,均须:

  (1)从所在国搭乘直达航班来纽约,并自纽约搭乘直达航班赴华。

  (2)按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要求进行双检测并获发有效健康码。

  (3)按驻纽约总领馆要求进行双检测,除提交申请健康码所需的必要材料外,还需提交来美及赴华机票行程单、来美签证(或其他居留证件)及中国驻所在国使(领)馆核发的健康码。

  十、常见问题

  1、何时检测?

  如离美航班日期为当地时间11月19日,双检测采样日期应在11月17至19日之间。

  2、健康码有效期多久?

  健康码有效期按“双检测采样日期+2天”计算。

  3、婴幼儿需要检测吗?

  不满3周岁的婴幼儿,自美国搭乘直飞航班赴华的,无需检测,也无需申领健康码。

  4、其他常见问题可查阅“防疫健康码国际版申报说明与常见问题解答”https://hr.cs.mfa.gov.cn/help_two/help-two/hs.html

  总领馆再次提醒确有必要赴华人员在赴华前进行严格自我闭环管理,在检测后至航班起飞前,尽最大可能减少与外界接触,旅行途中加强个人防护,降低检测后的感染风险。务必做到如实检测、如实申报、切勿造假,任何在申请健康码过程中的隐瞒或造假行为一经查实,当事人将承担由此造成的无法乘机等一切后果及相应法律责任。

  总领馆将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发放健康码,即使申请人满足上述所有申请条件,仍有可能无法获得健康码,请根据自身经济状况和出行必要性确定旅行计划,以免因无法退改机票造成经济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