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信诈骗仍在继续,加强防范不可大意
2020/09/26

  近年来,电信诈骗活动在美东地区持续高发。疫情期间,电信诈骗仍在不断上演,不时有中国公民上当受骗,遭受财产损失。

  近日,徐某接到一个“驻纽约总领馆”通知其领取文件的自动语音来电。徐某根据提示接通人工服务,“总领馆张领事”经“查询”,发现有一封“上海市公安局”寄来的法律文件,通报徐某因“涉嫌洗钱”被立案调查。电话随后被“转接”到“上海市公安局”,“赵警官”、“李检察长”轮番登场,不光“言之凿凿”,还通过钉钉软件传来警官证、逮捕令等“文书”,要求徐某保持实时视频通话,积极配合保密调查。“调查”期间,徐某还接到一个号码显示为“911”的来电,“美国警方”也通报徐某涉嫌洗钱犯罪,表示正与中国警方联合办案!一连串的事件让徐某压力倍增,从最初的疑惑不解到惊恐慌张,一心只想早日摆脱麻烦,不料却一步步陷入对方的圈套,最终向对方提供的“安全账户”转账汇款近10万美元!

  本案诈骗手法虽然老套,但恰逢徐某近期遗失护照,正通过电子邮件联系总领馆办理领事证件,对自称“总领馆”来电放松了警惕,加上犯罪分子量身打造的个性化“剧本”、伪造“911”来电、虚构中美联合办案等情景,仍然十分具有欺骗性。

  电信诈骗,预防为先!无论犯罪分子的骗术花样如何翻新,只要时刻保持警惕,掌握基本防骗知识,就能有效避免上当受骗。驻纽约总领馆再次提醒领区广大同胞:

  1、接起电话凡是录音来电的,即可判断是诈骗电话,请毫不犹豫立即挂断。

  2、凡是电话里索要个人银行账户信息或是要求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电话,请毫不犹豫立即挂断。

  3、来电显示的号码可以伪造,对声称来自中国使领馆、银行、快递公司、美国有关政府执法部门等单位的电话务必加强甄别。不在接听来电中透露个人重要信息,不转账、不汇款。

  4、总领馆不会通过电话索要个人银行账户信息,不会通过电话通知相关人员涉案或将电话转接至国内单位,不会通过电话催办护照等证件手续,不会通过电话处理涉及个人财物(银行卡、包裹)等事宜。

  5、请对社交媒体上的广告和各类网传信息保持警惕,增强辨识虚假错误信息的能力,不轻易点击不明网络链接,不打开来历不明的电子邮件。

  美东地区中国公民如需领事协助,可拨打驻纽约总领馆领事保护专线电话:212-6953125。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86-10-12308或+86-10-59913991。